住院记

2018-03-20 16:50
来源: 云梦法院
作者: 熊东颖

    2017年冬天格外的寒冷。父亲去世后,我先生和我等人一起扫墓,天就像巫婆的脸,昨天还时晴时阴,今天就刮着寒冷的风,下着冰冷的雨,第二天天空竟飘着冷冰冰的雪。而我因身体不适,于2018年元月11日至13日在县医院做心彩超、乳腺钼靶等检查,医生要我赶紧动手术。

    先生当即做出决定到孝感中心医院去动手术。当天中午,小毛姐和唐大哥闻讯从孝感开车接我们去孝感医院,又一起忙完初步检查和住院手续后,晚上请我们在酒店吃完自助餐,然后我们两人在小毛姐家洗完澡,返回医院,开始了一段住院生活。

    医生要求我做全麻醉,因多个护士反复多次检查我血压偏低还不到90/60mmHg,心跳过缓,我担心全麻会一麻不醒,坚决要求局部麻醉,先生说应该听医生的,最后医生同意了我的意见。

    元月14日这天,同病房一号床的病友不停念叨:“我害怕、我害怕”我宽慰她:“我做过几次小手术,声带息肉,这次也是小手术不可怕。你这样是给自己制造紧张气氛。我播放音乐一起听听。” 元月14日、15日,两天里做了一系列的身体检查。

    元月15日晚上8时开始禁食禁水。

    元月16日动手术,早上同样不能吃喝。上午10时,我被两个护士用推床送进了手术室,手背上打着能量针,腿上夹着几个大夹子观察心电图。身上穿着医院发的单薄的病号服,腹部盖着一个小毯子,盖不住脚,冰冷冰冷的。我对护士说:“请把我的居家服帮我盖在脚上,谢谢你”。

    麻醉师和外科手术医生进入手术室,把我的眼睛蒙上,打完麻醉药,电动手术刀在身上三次疼痛划过,我整个背部不由自主地从手术台上抬起。医生问:“你痛?”我重重地叹了口气,有气无力地答:“嗯”。麻醉师追加了麻醉剂。我闻到了有肉烧焦的味道,医生把电动手术刀的温度调低了。手术快完缝针时,医生又对我说;这用的是进口材料,不是羊肠线,你的皮肤细腻,创口又小,过一段时间后,完全看不到伤痕。中午1时许,我被两个护士推出了手术室,送回病房。

    3号床上的病友,手术做了好几天了。此时,只见她脸上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原来是病理切片结果出来了。医生对她说:“不幸中的万幸,你是早期”,她如雷轰顶地呆着,好半天才吃力地说出:“我出院到武汉医院去看。”

    过了一天,又来一病友,脸上阴云密布,眼睛茫然。告诉我,是在我病床上住过的。她问:“3号病床上的人呢?”我告诉她:“昨天刚出院”。她喃喃自语般说:“我情况很不好,癌!来询问一下医生,该怎么办?”又说:“3号床上的病人在我的前面住进医院的,情况不会好吧?”我不知如何回答她。先生赶紧安慰她:“3号床上的病人,情况还好。你要有信心,一些乳腺癌的病人做了手术,活到八九十岁的”。我在心里为他们祈祷,也为自己祈祷。相信自己是良性,希望他们度过难关,精神不垮,活到八十九!

    目送她挪着脚步,缓缓地走出病房,我的眼光扫过窗外,天阴沉着脸,北风象鞭子无情地抽打着大地,寒雨也冷酷地搅合在一起,天寒地冻,周遭寒彻。

    看着这情景,我想着两个病友,我的身体像掉进了冰窟窿,心汩汩地流着血,还撒着盐,痛、痛、痛!

    在病床上度日如年,药水打完后,针头留在手上。

    虽然住院只告诉了小毛姐和嫂子,可住院这几天除小毛姐、唐大哥夫妻以及早立经常来看望外,另有小娟、小清、小敏、春晖、春清、海桥等人。通过他人知道我住院,来孝感探望我,还有我多次写文章提到的“云梦法院我的家”的云梦法院领导、同事。在2015年我的老父亲病时,云梦法院工会领导、同事,曾到医院看望。父亲去世,法院领导、同事赶到县委大院(父亲生前住所),安慰我:“逝者已逝,你要节哀,保重身体。”今天,又到孝感中心医院来探望我。

    心中的感动,笨笨的嘴,无以言表,只有激动的泪

    是关爱我的人,在这寒冷的冬天,给了我春天般的温暖,夏天一样的火热,每当我想起,暖意盈满胸怀!我只想得到一缕春风,你们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感谢你们!

    1号病床号的病友很孤单,爱人在外打工尚未回,婆婆年纪大又有病自顾不暇,母亲8年前乳腺癌动了手术,还帮着了她带小孩,不能来照顾她。父亲已逝,妹妹第二次婚姻嫁了某局长,竟然嫌她土气,她们之间没有来往。是自己打工时认识的一个朋友有时间送饭给她吃,有时独自一人到医院食堂吃饭。

    我家先生看到这情景,把朋友送来的水果、牛奶给她。药水打完了,帮忙叫医生换药水和抽针,每天帮她几次把床靠背摇起来躺着和摇下去睡觉,替她打开水,挤牙膏和拧干洗脸毛巾,一枚男护士。

    过了几天,不再打针了,想回家了。我们去问医生情况,医生答复:“可以,还要来两次医院换药,拿病理切片结果。如果是良性,你就办出院手续,如果是恶性,你就继续住院,动第二次手术。注意事项:不能吸烟喝酒......”。

    我先生把情况告诉了小毛姐:“明天早上药水打完后,可先回家,再来换药、拆线,拿病理切片结果”。小毛姐反复叮嘱:“明天药水打完了,到我家吃中饭,你们一定要来。我用青鱼和瘦肉炸的丸子,鱼块和杂烩,送些你们做汤”。

   “只有遵命和感谢了”......

    元月24日,我和先生到孝感中心医院,在小毛姐陪伴下拆线、换药、办出院手续。

   病理结果报告:“(右乳腺肿块)  硬化性腺病伴导管扩张”。出院医嘱:每3-6个月复查乳腺彩超。注意休息,不适请随诊。

    我们再次到小毛姐家吃了饭。

    回到云梦,天阴沉沉的,似乎一场更加猛烈的暴雪即将到来,而我相信,这寒冷大地定春暖花开,人间终会迎来最美四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