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法院:“诉前调解+案后回访”,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民生“小案”

2024-03-25 14:40
来源: 安陆市人民法院
作者: 叶秋萍 胡芳

        “谢谢你们帮我讨回了这一万元,要不是你们回访,对方才没这么爽快付我尾款。一年了,这个事也终于了结了。” 王某拉着雷公法庭庭长沈华雄的手激动地说。

        这是近日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雷公法庭法官就此前诉前调解的案件进行回访时发生的一幕。

        诉前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时间回到一年前。2023年2月22日,雷公法庭法官到辖区王义贞镇成功诉前调解了一起家庭纠纷。当事人双方来自一个特殊的组合家庭,男女双方丧偶后,经人介绍后一起同居将近十年。初期两人经济困难,生活较为艰辛,后来凭借勤劳的双手,不仅慢慢还清债务,还成为当地的种粮大户。生活富裕起来了,夫妻矛盾却日益显现,最终二人决定结束这段同居关系。但双方在共同财产分割问题方面有较大分歧,遂到法庭咨询该如何处理。

        了解情况后,沈华雄立即联合村委会、司法所开展诉前调解。经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双方终于就财产分割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调解协议,男方当场履行了20000元,约定于2023年底前向女方兑现余下的10000元。

        案后回访,督促履行彰显司法力量

        一年即将过去,沈华雄估摸着该案调解协议中约定的给付时间也快到期了,本着“案结”也要“事了”的想法,遂向女方当事人及其村委会进行电话回访,了解调解协议的履行情况。

        回访得知男方当事人承诺的10000元尚未给付,沈华雄立刻拨通了男方当事人的电话,提醒、督促其及时履行。男方当事人表示,年底用钱紧张,需要一点时间去筹措资金。在诉前调解阶段,沈华雄已与当事人建立起信任,此时便耐心与对方释法明理,几番沟通下来,男方当事人终于给出了确切的履行时间。

        3月5日,在雷公法庭法官、王义贞镇司法所所长罗清林、汝南村村支书郑亚洲共同见证下,10000元财产分割款终于履行到位。至此,该调解协议完全履行完毕,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

        “案件回访除了能了解和促进调解及判决结果的执行情况,还能提前介入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衍生纠纷或潜在危险,并指导化解,从而真正实现实质性化解矛盾。”沈华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