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法院:是什么让他们齐聚一堂?原来是……

2023-08-28 11:30
来源: 云梦县人民法院
作者: 刘影

        近期,全省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会议在云梦顺利召开,为全面推进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云梦法院积极贯彻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少年审判“四部曲”,联合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等多部门,共同制定《守护未来行动方案》《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的实施方案》系列文件,健全完善法治副校长机制,在新的平台上,做好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image002.jpg

        2023年6月26日下午,云梦法院少年法庭不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涉少强奸案,被告人聂某、被告人安某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该案由云梦法院院长刘杨萍主审,检察院检察长叶天林出庭公诉,湖北梦云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中心援助律师参加诉讼,被害人家长、被告人的家长、学校、法治副校长等参加庭审。

        一场直击心灵的心理辅导

image004.jpg

        2023年5月16日,云梦法院受理该案,虽然案情并不复杂,但面对该案的两名“问题少年”,审判长深知简单的一判了之无法让他们的人生从迷途重回正轨,只有在思想上引导他们,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以共情方式打开他们的心结,深入探究其犯罪成因及犯罪心理,才能真正达到“精准挽救,助力新生”的目标,组织一场心理辅导迫在眉睫。

        6月12日,审判长组织涉案被告人,来到了云梦县“心驿”家庭教育指导站,在“心语”小屋,浅色、温馨的环境布局,配上茶几、沙发、推演沙盘等设施,营造出促膝长谈般的平和氛围,有效缓解了被告人的紧张、防备情绪。通过面谈,审判长了解了其成长经历、心理特点,随后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其进行鼓励和劝慰,帮助其解开“心结”,使其内心深处知罪、悔罪,被告人表示,以后将好好改造,不再干违法犯罪的事。

        一次惩教结合的庭审现场

image006.jpg

        6月26日下午,伴随着法槌的敲响,一次法检“两长”齐聚,家长、学校、法治副校长参加的庭审正式开始。

image008.jpg

        庭审现场,刘杨萍院长严格把握了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和合法性,坚持教育为主方针,引导被告人深刻剖析自身犯罪主客观原因,家长、学校、法治副校长深受启发,自觉检视自身存在问题。

        随后,在专门的法治教育程序中,公诉人、辩护人、家长、学校、法治副校长当庭对被告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大家说

        公诉人说:希望你们真正能够认识自己的错误,学会尊重他人。

        聂某辩护人说:你们要考虑自身的因素,不要逃避责任,想好将来的路应该怎么走。

        安某辩护人说:社会因素是一方面原因,但你最重要的是缺乏自律,这个事情发生后,你需要时时警醒自己,今后老老实实做人,遵纪守法。

聂某母亲说:希望你从今往后能够听妈妈的话。

        安某父亲说:希望你能够认识自己的错误,不要做违法的事情,改掉以前的错误。

        学校负责人说:你们做错事,伤害了几个家庭,浪费了很多资源,确实需要自律,要告诫自己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法治副校长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社会需要安定,每个人都要遵守法律。你们触碰了法律的高压线就必须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以后出来后还有无限可能,希望你们的明天能够更加美好。

        聂某说:以后,我会好好听妈妈的话,好好读书,老老实实做人。

        安某说:这件事本来就是我们的错,希望审判长依法判决,我会在里面重新改造。

        审判长说:被告人聂某、安某的行为给家庭、社会造成危害,应当受到处罚。被告聂某从小受到父母宠爱,安某缺少父母陪伴,两个家庭都没有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导致两被告人自我约束力不强,步入犯罪的深渊不能自拔,尤其是安某多次在法律边缘游荡。希望两被告人能够认识到自己行为给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能够吸取教训。通过今天的庭审能够痛改前非,重新做人。今后的路还很长,只要能从犯罪的阴影中走出来,树立信心,奋发向上,社会也不会抛弃你们,未来的人生之路会充满阳光。也希望被告人的父母也能够自觉承受其家庭教育责任,正确教育孩子,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护航未来,多元共治,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image009.jpg

        经合议庭评议,当庭宣判,被告人聂某、被告人安某犯强奸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

        一份刻不容缓的家庭教育令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针对该案被告人家庭教育缺失问题,6月30日,少年法庭依法向聂某、安某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告诫其父母依法积极正确履行监护职责,重视未成年子女的身心培育,主动增进与未成年子女的沟通联系和情感交流,关心关注其学习情况和生活状态,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切实承担起家庭教育的责任,帮助子女健康成长。

        近年来,云梦法院少年法庭不断探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新路径,努力延伸司法职能,引导多方主体参与法庭感化教育,有效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地方特点的少年审判之路,为共同缔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