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中院“十个一律”强力服务保障流域综合治理

2023-10-26 10:38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黄若诗

        2023年10月17日,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流域综合治理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项行动》(以下简称《十项行动》),创新性提出环境资源审判“十个一律”工作举措。这是将环资审判工作融入市域环境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环境法治影响力的重要措施,也是全省法院首个将服务保障流域综合治理的司法保护措施具体化、制度化的建设成果。

        《十项行动》指出,孝感中院要始终坚持能动司法、积极融入服务保障流域综合治理,环境资源案件一律统一要求立案标注“孝感环资审判”绿色图章、实行“四合一”审执模式、依法在每个诉讼环节最短的诉讼时限内结案、在案发地进行公开巡回审判、组织开展庭审观摩、穷尽强制措施坚决执行到位、发送基层社会治理类司法建议、依法依规移送违法违纪线索、对重大影响案件进行定期回访问效、进行新闻信息多角度多层次多群体的矩阵式宣传的“十个一律”工作举措。

        《十项行动》强调,对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环境资源案件必须发送司法建议。诉前,对基层社会生态环境治理中存在的明显违法行为发出司法建议,并督促相关主体进行整改,减少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实现案件诉源治理。诉中,将司法建议与诉讼风险预警制度相结合,探明环境资源案件中预示的生态风险,及早发出司法建议进行预警,敦促相关主体主动采取修复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诉后,对于环境资源案件审理中遇到的新问题、类型化问题、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问题提炼出蕴含的裁判规则,规范社会主体行为,形成环资案件审理的司法指引。

        《十项行动》要求,不断加强对流域综合治理的司法保障工作。通过落实重大影响案件一律进行定期回访问效制度,对当事人养护生态环境、履行赔偿义务情况开展司法监督回访,督促落实判后修复机制,确保真切收获林地、矿山、河湖、生物多样性的生态修复成效,实现环资案件审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生态效果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