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孝感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2-11-07 17:07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市四届人代会期间全市法院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市四届人代会以来,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全市法院系统43个集体和78名个人获中央、省级以上表彰,市中级法院先后被授予全国网络宣传先进法院、全国司法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先进单位和全市最佳文明单位称号;刑事审判、诉讼调解、审判管理、清理执行积案、未成年人综合审判等多个全省法院现场会在孝感召开;应城、安陆两个基层法院分别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法院系统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孝南法院刘杨萍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

   一、坚持依法履职,维护公平正义

   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8898件,审执结68463件,结案率99.4%,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6223件,审执结6199件,结案率99.6%,市中级法院连续2年荣获全省中级法院审判绩效综合考评优胜单位。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审结一审刑事案件5825件,判处罪犯7378人。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审结杀人、绑架、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21023684人,包括孙志强、孙志刚团伙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及李思桐故意杀人、胁迫杀人等恶性案件,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惩处职务犯罪,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案件441件,判处罪犯427人,维护国家工作人员廉洁性;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不大的1881名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对确有悔改表现的566名罪犯适用减刑假释,有效减少社会对立面;积极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运用量刑规范化程序审理刑事案件10841596人。

   依法调节民事关系,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审结一审民事案件40986件,涉案标的72亿元。审结工程承包、土地转让、买卖纠纷、加工承揽等各类合同案件16071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审结各类金融、借贷、担保案件7613件,规范金融秩序;审结破产案件78件,盘活资产16亿元,安置下岗职工15000人。审结各类损害赔偿、相邻关系、婚姻家庭案件14189件,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183件,有效化解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15458人次;审结涉农案件1798件,维护农村稳定。服务创新型城市建设,审结知识产权案件54件,提出关于加强麻糖米酒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建议,促进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依法化解行政争议,促进官民关系和谐。审结一审行政案件543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517件,裁定准予执行2425件,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坚持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联席会议制度,市中级法院与市政府召开联席会议4次,从源头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积极搭建司法与行政间的良性互动平台,协助政府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前的风险评估,完善行政审判白皮书制度,发出白皮书14期;规范国家赔偿工作,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1件,决定赔偿24.7万元。

   依法完善执行机制,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受理执行案件13229件,执结13206件,执结率99.8%,到位标的12亿元。完善分权制衡机制,将执行实施权、裁决权、管理权三权分离并设置相应的机构,使执行工作的权责进一步统   一,分工进一步明确,监督进一步到位;完善一体化运行机制,实行全市法院执行管理、执行案件、执行信访办理、执行力量调度一体化,强化两级法院执行一盘棋的全局意识;构建执行联动机制,基本形成党政领导靠前指挥、政法委组织协调、人民法院主办、有关部门积极协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市中级法院被评为全省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先进法院,市中级法院执行局荣立集体一等功。

   二、坚持服务民生,参与社会管理

   五年来,全市法院坚持将司法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办案的每个环节,在参与社会管理中回应群众司法需求。

   着力践行司法便民。深化立案信访窗口文明创建,为当事人提供立案接待、诉讼引导、查询咨询、诉讼疑问解答等一站式服务;推行人民法庭巡回审判方式,设立巡回办案点52个,巡回审理案件1579件;探索小额民事案件速裁机制,运用速裁程序审理小额民事案件2291件,97.6%的案件调解结案;进一步落实司法救助制度,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720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563万元;努力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审结维军案件283件,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案件5379件,市中级法院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安陆法院被中央政法委、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两维工作先进单位。

   着力完善诉讼调解。以定纷止争为目标,加大调解力度,形成由民商事到刑事自诉、行政、执行的全方位调解,从立案到审判、执行、信访的全程式调解,从分管院长到合议庭成员、主审法官、书记员的全员式调解。落实诉调对接机制,积极推动构建人民法庭、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三位一体的综合调解网络,联动调处矛盾纠纷,依法对非诉调解协议予以司法确认927件。五年来,全市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调解率达70.9%,轻微刑事案件、刑事自诉及刑附民案件调解率达90.1%,执行和解率达64.7%,行政协调撤诉率达75.1%,诉讼调解工作连续五年位居全省法院前列。

   着力破解信访难题。按照中央、省委政法委要求,认真开展集中清理涉诉信访积案活动,采取定方案、定措施、定期限、定责任人和领导包案四定一包工作模式,清理化解中央、省委政法委交办的信访积案290件,办结率100%;坚持院庭长轮值接访、联合接访、带案下访、信访听证等工作制度,全市法院共联合接访78次,领导包案化解信访案件357件;积极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扎实开展立案信访文明窗口建设,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5793人次。市中级法院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被评为市级文明信访接待服务中心,市中级法院被评为全省集中排查化解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着力推进司法公开。全面落实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裁判等审务公开制度,依法应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一律向群众公开开庭的时间、案由、承办法官姓名及开庭场所;实行裁判文书上网发布,出台《裁判文书上网实施细则》,要求除不宜公开的情形外,各类裁判文书都应当及时在法院互联网上予以公布;设立民意沟通电子邮箱,开通孝感法院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9520余条;认真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全市现有人民陪审员174名,参与审理案件4825件,参审率达40.6%

   三、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

   五年来,全市法院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从实际出发,努力构建符合审判规律的工作机制。

   深化服务大局机制。着眼市委提出的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决策,第一时间制定出10条提供司法保障的指导性意见,审理涉及孝棉集团、大禹电气等重点项目案件38件,涉案标的5206万元;全市法院结合四进四访活动,走访联系企业185家,召开企业座谈会160余次,对企业在劳动用工、防范经营风险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287份;在市临空经济区、开发区设立司法服务联络点,以最快的速度、最近的距离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市中级法院服务大局的做法被《湖北日报》、《孝感日报》头版头条重点推介,受到市委领导多次批示肯定。

   健全接受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先后就执行、案件质量和量刑规范化等工作专题向人大报告32次;设立人大代表联络专用邮箱,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办理和答复代表意见;开展定向联络活动,院领导、部门负责人主动上门拜访人大代表372人次,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庭审983人次;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办结人大代表建议42件、政协委员提案18件。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监督,审结各类抗诉案件91件,其中改判、发回重审31件,维持原判42件,调解、撤诉18件。

   构建审判管理机制。坚持把审判管理放在法院管理的核心地位,着力构建两级联动、一体运行的管理模式。两级法院分别成立了审判管理办公室,实现审判管理由多头型向归口型、分散型向整合型、挂靠型向独立型的转变;通过构建质量评估体系,发挥通报排序、态势分析、互动纠偏三个环节的预防激励功效,实行审委会、审管办、院庭长三道防线的责任把关机制;针对人身损害赔偿、精神损害赔偿、劳动争议案件法律规定不明确的状况,制定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推动两级法院法律适用的统一。市中级法院的审判管理做法在全国大法官审判管理专题研讨班、全省法院院长会上做经验交流,在《人民法院报》上以司法调查的形式进行了深度报道,研讨成果入选最高法院编撰的《大法官论审判管理》一书。

   创新少年审判机制。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刑事审判改革试点,全市两级法院少年审判庭成立三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采取圆桌审判方式,审结未成年人案件701723人,其中判处非监禁刑300人,非监禁刑率达41.5%,帮教对象中有123人重返中学校园、17人进入高等学府。注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开展法律宣讲、组织庭审观摩,向教育主管部门提出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和校园安全管理的司法建议。市中级法院被确定为全国未成人案件综合审判试点法院,市中级法院少年庭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等称号。

   四、坚持强基固本,加强队伍建设

   五年来,全市法院结合队伍实际,在加强思想、能力、廉政和文化建设上下工夫,树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建设促进队伍建设,着力增强广大法官及其工作 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学习、大讨论人民法官为人民等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干警的政治意识、公正意识和大局意识明显增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开展团结、廉洁、创新、实干好班子创建活动;做好上下级法院领导干部选拔交流工作,3名中级法院优秀干部到基层法院任院长,1名基层法院院长到中级法院任副院长,为21名人民法庭庭长落实副科级待遇。

   推进司法能力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法院和培养复合型法官为目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培训工作,选送926名干警赴各级培训机构学习;组织庭审评议、书记员业务竞赛、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法警岗位大练兵以及每月一星评选活动;推行全员一次轮训、人手一篇调研文章、着力化解一个信访案件、每个庭处室一个亮点、每个法官到基层法庭工作一天的五个一活动,提高干警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十个全覆盖为抓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形成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干警到汉西监狱、孝感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警示教育读本,在公共场所张贴廉政宣传资料,增强队伍的廉政意识;开展执法问责和治庸问责,认真查处干警执法办案情况,印发治庸问责通报7期;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处理违法违纪干警14人。

   重视法院文化建设。不断丰富法院文化内涵,提升法院文化品味,形成良好的院容院风。两庭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改建人民法庭22个,全市法院实现局域网四级联网,基本建成三级专网视频会议系统;组织开展法官论坛、院长荐文等活动,编发学术期刊《孝感审判》7期,市中级法院以执行、人民陪审和减刑假释工作为主题撰写的调研报告连续三年通过省高院重点调研课题验收;举办篮球赛、乒乓球赛、演讲比赛、春节联欢晚会等活动,陶冶法官情操,与市电视台联合创办法制宣传节目《天平在线》播出126期。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全市法院与时俱进和开拓创新的五年,是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五年,是队伍素质和形象稳步提升的五年,是司法环境和司法机制不断优化的五年。过去五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全体法院干警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法院向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回首五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的看到,人民法院的工作与党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距离:一是司法需求与审判工作结合得不够紧密,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办法不多;二是司法能力与社会矛盾的日趋复杂不相适应,疑难、复杂、敏感案件不断出现,审理难度加大;三是司法作风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个别法官政治素质不高,存在办案不规范的现象。此外,中青年法官流失和法官断层问题也逐步显现。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也希望各位代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法院工作。

   今后五年是全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开放兴市、科教立市战略,为基本建成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五年,人民法院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为此,全市法院确立总体工作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三个至上为指导,全面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高度关注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新问题,以更新的理念、更强的能力、更高的水平、更好的形象做好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实现孝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2年,全市法院将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服务大局,在发挥审判职能上有新作为。围绕市委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推进孝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部署,依法审理好三化同步过程中引发的各类案件,保障各项改革措施顺利实施;把服务经济发展与保障民生改善更好地统一起来,抓住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认真审理侵害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刑事案件,及时调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以及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劳动争议等民事案件,妥善化解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卫生监管等关系民生的行政案件,健全反规避执行机制,争创全国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最大限度地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意识,落实各项便民措施,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二是突出探索创新,在参与社会管理上有新举措。坚定不移地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积极推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加强涉诉信访源头治理,建立解决涉诉信访问题的长效机制,对涉诉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下大力气认真解决,对三堵五闹等恶意缠访闹访人员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打击;进一步加强少年审判工作,探索涵盖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的少年审判新机制,引入未成年人心理评估干预机制,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完善审判白皮书制度,对在审判、执行、信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党委、人大、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加强法制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进一步加强法院内部管理,整合政务管理、审判管理、队伍管理资源,实现三大管理同步推进、协调发展。

   三是突出以人为本,在提升队伍素质上有新成效。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将孝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引入法院文化建设,构筑法院干警共同的精神家园,积极探索具有孝感特色、法院特点、时代特征的法院文化建设新路子;加强学习型、研究型法院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和法院工作重点,构建以院党组为龙头,专项课题组为核心,专兼职调研人员相结合,涵盖各个部门、辐射每名法官的调研工作网络;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将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与干部个人表现相结合,树立重德才、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增强司法廉洁意识,培育司法廉洁文化,严格执行五个严禁等纪律规定,切实做到警示教育到位、监督管理到位,不断提高广大干警拒腐防变的能力,努力形成廉荣贪耻的思想道德共识。

   四是突出重心下移,在基层基础建设上有新突破。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的原则,加大对基层法院的扶持力度,推进人民法庭的建设与管理。不断加大对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协管力度,畅通干部上下交流渠道,提高基层法院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健全审级监督、业绩考评、案例指导制度,加强审判经验总结推广,切实提高基层法官队伍的司法能力;大力推进巡回审判,方便群众诉讼,从接待好每一位当事人、开好每一个庭审、写好每一份判决、执行好每一个具体案件做起,使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更加便民、规范;积极促进基层法院审判设施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提高人民法庭物资装备水平;通过调出调入、招录交流等手段解决基层法院结构断层、年龄老化等问题,使审判资源的配置与审判任务相适应。

   各位代表,机遇召引我们燃烧激情,责任昭示我们勇于担当。面对新的使命、新的征程,全市法院将在市委领导下,更加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落实本次人代会各项决议,齐心协力谋发展,攻坚克难创佳绩,为建设经济强市、构建和谐孝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

注释:

量刑规范化:是为实现量刑公平公正,人民法院在法律规定的量刑幅度内,按照统一的量刑尺度和方法,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以规范刑罚裁量权的一种工作机制。

行政审判白皮书制度:由法院对行政案件受理、审理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制作白皮书,每年向人大和政府汇报法院审理行政案件的类型、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量,深度分析行政机关败诉原因,提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建议,为政府掌握全市行政执法状况、改进行政机关工作提供参考。

两维:是指维护国防利益和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每月一星:是每月评选出一名在本院审判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同志,将人物肖像和先进事迹在显著位置进行展示,号召全院干警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两庭建设:是指基层人民法院审判庭建设和人民法庭建设。

反规避执行:规避执行是指有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采取各种手段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最高人民法院于201012月下发了《关于开展反规避执行专项活动的工作方案》,旨在有效遏制规避执行的行为,加大执行工作力度,破解执行难题。

三堵五闹:是指堵门、堵路、堵工地,闹访、闹丧、闹医、闹监狱、闹法庭以堵挟持以闹取利的行为。该行为挑战了国家法律威严,妨碍了社会管理秩序。

五个严禁:是最高人民法院对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提出的纪律要求,具体内容为: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严禁违反规定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严禁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严禁泄露审判工作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