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竟放春满园

安陆市人民法院争先创优工作纪实

2018-04-09 15:00
来源: 安陆法院
作者: 董志新

仰正林近年来,安陆市法院紧紧围绕“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以党建工作为主线,以审判工作为中心,以执行工作为攻坚重点,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多管齐下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争先创优,迎来了百花竟放勃勃生机。该院先后被中央政法委表彰为“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优秀法院”;2017年该院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执行局被最高人民法院院表彰为全国法院 “先进集体”,今年3月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一等功。

抓主线: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全院2个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必须全部重开!”

今年年初,院党组的决定震惊了安陆法院117名党员。机关第四党支部书记淳于超说:“去年底,个别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发言不积极,批评与自我批评不痛不痒,生活会走了过场,党组严格要求及时整改,我们坚决拥护。”这是该院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为主线不动摇的一个缩影。

该院在法院内网开辟机关党建工作版块,由机关党委专人负责更新管理。每年在“党建园地”“党建活动”“党务公开”三个专栏上传有关文件规定、工作计划、工作动态100余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公开承诺书》《每月党建工作提示》等内容深受党员的欢迎。

该院还制定了法官、法官助理、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等人员业绩考核办法,对全院干警分解任务、设定目标。“一个萝卜一个坑”, 层层传到压力,人人明确责任,形成了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格局,营造了争先创优良好氛围。  2017年,该院被安陆市委命名为“互联网+党建”示范点;党组成员、执行局长赵咏梅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被湖北省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 的称号;法官毛翠娥被表彰为全国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优秀辅导员;研究室副主任杨立波撰写的《法官当“心中有戒”》获得全国法院网络宣传优秀作品奖,他写的《累且快乐着》法官手记被人民法院报宣传报。

抓中心:提升审判质效树公正

“以审判为中心,提质增效创一流树公正,提高人民满意度,是我们的追求!”安陆市法院院长陈志坚掷地有声。

去年12月15日,该院刑事审判庭正在庭审直播被告人吕某涉嫌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枪支罪一案。该案庭审中合议庭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对被告人存疑的证据,由证人蒙面出庭作证,侦查人员出庭说明,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阶段,认真听取控辩双方意见。最终法院认定吕某构成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决其有期徒刑13年6个月。网上点击率达10000余次,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该案被告人吕某不服判决上诉到孝感中院,二审法院维持原判。2015以来,该院审理黄、赌、毒等恶势力犯罪案件,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依法精准打击。2017年至今,刑事庭审结各类刑事案件344件,结案率达98.74%,上诉案件32件,改判1件,上诉维持率为96.8%。在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会议上,该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陈小涛无比自豪地说道:“我们这所以能取得这样的审判质效,是因为严格执行了院里各项办案流程规定!”

该院各审判业务庭室对案件审理情况做到每天一公布,每周一讲评,每月一小结,每季度一通报,半年、全年做总结,建立“均衡结案”机制,强化分管院长、和庭长职责;审管办运用信息化对办案流程中的工作节点和监控节点进行监控,从而保证了案件在审限轨道内规范高效运行。

2015年,该院结案率达90.42%;2016年结案率达92.39%; 2917年,结案率达96.31 %。这一连串的结案数据,在孝感市基层法院连续三年名列前茅,受到上级法院和安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当事人的点赞。

 抓攻坚:推行多措并举克难题

   “如果执行问题解决不好,社会矛盾点就会愈来愈多,法院要高标准、严要求,多措并举克难攻坚,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幸福感,发力决战公正‘最后一公里’!”4月3日,安陆市委书记执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敏在决战“用两到3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这样说道。

去年8月该院在执行何某、段某带领民工到湖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140余万元劳务费案件中。何某、段某的代理律师经特别授权向法院申请申请调查令,代理律师持调查令开展拉网式临柜调查。在17家银行的配合下,代理律师在当地的一家银行查到被执行人隐藏的银行账户大量的资金信息线索,当即向法院执行局反馈情况。在法律的威慑下,被执行人支付了140余万元劳务费。

在安陆市每个行政事业单位、每个企业、每个村庄都聘有执行联络员、挂牌律师做法律顾问。该院借助社会力量,建立执行联络员和实施律师执行调查令制度,构建了庭(法庭)、站(法官联系站)、点(村村设有联系点)、员(执行联络员)“四位一体”的执行模式;建立了全覆盖的执行联动机制、全方位的失信被执行人惩戒功能和利用信息化网络全天候监控被执行人财产网拍信息等举措,穷尽措施亮剑“老赖”。2017年以来,该院执结1314 件,执结标的额达3.1亿元。去年9月,该院在全省执行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抓创新:深化司法改革见成效

去年8月15日,安陆市南城办事处刘庙村陈某与黄某夫妻俩感情破裂闹离婚,在安陆法院家事审判团队上演抚养权“争夺大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夫妻俩争得面红耳赤。

该院家事审判团队通过家事调解员周友芬调解,双方达成孩子先由陈某抚养2年,然后再由黄某抚养2年,一直到孩子18岁为止的轮流抚养调解协议。

该院在乡镇设立巡回审判点5个,在城镇社区建立“和合之家”工作站28个,在市婚姻登记中心设立“心缘工作室”,在市救助站设立“妇女儿童庇护所”,在市公安局建立“反家暴预警平台”,聘请家事调解员345 名、家事调查员 386名,全市密织起一张家事纠纷联合化解的大网。2017年,全市调解各类家事纠纷1619 件。法院受理家事案件641 件,审结627 件,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 %和1%;服判息诉率100 %、调解率比上年同期增长上升9 %。2017年,该院被湖北省高院确定为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试点法院。今年3月,安陆市法院城区法庭荣获“2017年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2018年伊始,安陆市法院又迈开新的改革步伐:重新调整充实了司法改革领导小组。调整了10个庭室、团队及17名干警的工作及岗位。审管办、审监庭合二为一,进一步强化监督司法责任制的落实;改立案庭速裁审理为民事二团队专事速裁审理,进一步加快案件繁简分流,进行内设机构改革。2017年,该院被湖北省高院确定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被湖北省高院评为“司法改革示范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