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府院联动 全域创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先进经验
——省法院来孝调研指导行政审判工作

2024-03-13 14:59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胡芳 郭嘉华

image002.jpg

        为进一步在孝感全域推广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行政审判工作质效,2月29日上午,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行政审判庭庭长魏开发一行来孝调研行政审判工作。座谈会在安陆市人民法院举行,会议由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保国主持。

image006.jpg

        会上,安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国威首先代表安陆市委、市政府对省法院、孝感中院长期以来对安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结合安陆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具体实践作交流分享。

        安陆法院、汉川法院作为基层法院代表分别就行政审判工作形成的“安陆做法”“汉川经验”进行交流发言。其他各基层法院依次简要汇报行政审判工作概况。

        孝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先文,孝感市委依法治市办成员、孝感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远杰针对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image012.jpg

        魏开发指出,本次座谈会既是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的动员部署会,也是一场现场交流学习会。孝感两级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要切实将府院联动机制落实落地,持之以恒地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在“安陆做法”“汉川经验”基础上全域创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先进经验,并在全省法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对进一步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魏开发要求:

        一是要搭建好、运转好府院联动平台。府院联动平台是党委政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力抓手,也是人民法院争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的有效机制,行政争议的化解离不开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要进一步推动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形成争议化解合力。

        二是要建立健全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联动机制。要强化行政复议是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行政机关承担化解行政争议主体责任的意识,通过畅通沟通交流机制,完善同堂培训机制,适时联合发布典型案例等举措,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衔接配合,进一步树立联动、一体履职意识,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尽可能在行政复议程序中化解纠纷。

        三是要持续推进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一把手”带头出庭应诉,不仅有利于行政机关负责人掌握辖区内执法工作的实际状况,更有利于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人民法院要为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实质性参与诉讼并化解行政争议创造有利条件,实现“一把手”出庭应诉比例、效果“双提升”。

        四是要持续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要通过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发送司法建议等举措,对审判工作中发现的行政执法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及时归纳总结,向行政机关反馈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五是要善于发掘、培育亮点案事例。要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将发现、挖掘和培育典型案例、优秀庭审、先进经验等工作融入日常办案,并及时予以总结、提炼和推广,全面推动行政审判工作质效新提升。

image018.jpg

image024.jpg

        孝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孝感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远杰,安陆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国威,安陆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婷,孝感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负责人朱堃楠,孝感两级法院分管院领导及行政审判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