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践使命、勇担当、绽芳华
——云梦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张红娟先进事迹

2024-02-22 11:51
来源: 云梦县人民法院

        2月4日,在省法院召开的2024年全省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云梦法院立案庭庭长张红娟同志荣获“全省优秀法官”称号。

image002.jpg

        (左三为张红娟)

        张红娟,女,汉族,1977年11月出生,湖北云梦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湖北省云梦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一级法官。在民事审判岗位工作二十多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履职,自觉践行政法干警“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近五年来,她共计审理案件1000余件,案件平均审理周期20.33天,调撤率达63%,一审服判息诉率99.2%,以高效、高质的工作践行着司法为民的宗旨,实实在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她始终立足岗位公正司法,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曾获“先进个人”、“办案标兵”、市级个人三等功、省级环境资源审判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担当有为

image004.jpg

        张红娟同志常说:“我们裁判的不单单是一个案件,有可能是别人的人生。”她审理一起离婚案件,双方矛盾很大,被告认为孩子并非其亲生,要求进行亲子鉴定,收到被告鉴定申请后,为避免进一步激化、加深双方矛盾,她联系原被告双方父母,从情理法角度向当事人阐明其中利害关系,多次组织双方做调解工作,力争快速、高效化解双方矛盾。在被告坚持进行亲子鉴定的情况下,她第一时间联系鉴定机构询问鉴定需要的材料,同时组织原被告双方质证,最终鉴定结果显示孩子并非被告亲生。被告在得知情况后,召集亲朋好友围堵原告,对原告的人身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为此她发出《人身保护令》,该令也是云梦法院第一份人身保护令,及时保护了原告的人身安全。该案因双方矛盾较大,未能调解成功,但是通过释法明理,也使双方就此“一别两宽”,未造成不良后果,且双方均服判息诉。她始终坚守司法为民初心,在工作中担当作为,让当事人在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和正义。

 

        赤诚为民,廉洁高效

        同事的眼中她是做事雷厉风行的代表,群众眼中她是竭诚为民的好法官。在伍洛法庭工作期间,她承办了一起114户农户起诉某米厂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件,该系列案件牵涉主体多,涉案金额达98万元,属于典型的涉群体性纠纷,该案的处理直接关乎着114户农户的切身利益,一旦处理不好会直接影响社会稳定,且易演变为群体性上访案件。接收案件后,她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以及院领导作了汇报,并提出了诉前化解的方案。方案得到领导支持后,她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的综治中心、司法所,联合其工作人员一起做双方的工作,最终由司法所组织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法庭第一时间进行了司法确认,最终该涉群体性纠纷案件的圆满化解仅仅花了10天的时间。由于该米厂已经出现资金链断裂,后续还存在实际履行的问题,为此她主动出谋划策,最终由第三方承租被告某米厂的场地,每年给付租金。她始终秉持一心为民、一心为公的工作态度,使得该系列案件快速、高效得到了化解,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勇于挑战,攻坚克难

        “不要怕吃亏,所有的吃亏都是在为我们增强本领。”张红娟同志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潘某诉王某合伙协议纠纷一案,该案耗时整整三年才最终画上句号。该案历经一审、二审、发回重审,在案件不知如何分下去的时候,她勇挑重担,将案件接手承办。该案之所以耗时长却又无法下判,关键在于原被告双方在合伙期间,账目极其混乱,无法确定账目金额。她接手案件之后,第一时间组织双方对账目进行逐笔对账认证,接着通过庭审查明了相关事实,最终在判决书中通过无数个表格将原被告双方的账目作了清晰地列表,裁判说理部分将案件的争议焦点一一分析认定,当事人在拿到判决书后感慨地说:“张法官您是我见过的最认真、负责的法官,我们所有争议的点您都一一说清楚了,您在判决书中画的表格让所有的账目一目了然,感谢您。”最终,这个案件在她无数个夜晚的挑灯夜战中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事后,她笑着说:“我的付出终究有了回报,过程虽然艰辛,但是值得啊!”

 

        善做善成,大胆创新

        她是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也是个在不断创新的人。她先后在民庭、法庭、立案庭从事审判工作,已从一名司法辅助人员蜕变为一名“业务专家”。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伍洛法庭工作期间,总结提出“前端预防、中端化解、末端延伸”三端多元解纷机制,将矛盾高效化解在基层,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她率先针对民间借贷、劳务合同、买卖合同等纠纷实行要素式审判、表格式判决,不断提高审判效率。这些也是她工作高效的秘诀,跟随她的书记员常常这样感慨:“张庭长,工作效率太高了,工作频率太快了,我根本跟不上她的节奏。”她在立案庭工作期间,重塑立案庭相关机制,提出“服务再靠前一点,便民举措再优化一点”的工作理念,诉源治理成效明显,诉前调解分流率达67%。在她的带领下,立案庭的质效平台考核得分一直位于孝感市第一,全省前列。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她的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赏,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赞扬和肯定,她的先进事迹还有太多太多,但是她从未忘记初心,一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辛苦的工作。张红娟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法官,正以她那平凡的执着、不懈的追求,秉持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