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路上 且行且歌

2017-12-22 17:12
来源: 孝感中院
作者: 胡柏松

鸟儿鸣曲,鱼儿畅游,碧水蓝天下,花儿满园绽放,宜人春色,悠悠可见。法槌铮铮,伏案文书,处处皆尽忙忙碌碌;促膝交谈,解化心结,遍地盎然司法温暖之春。有一首歌,有着柔柔的和弦叫感动,柔化当事人的心田;有一条路,有着创新之势叫奋进,激励法庭一家人前行;有一幅画,有着暖暖的春色叫纯正,彰显公平正义之理念。风告诉你,用心去对待每一个当事人和你爱的司法神圣职业;云告诉你,用眼去辨明生活中的的纷争,以理去抚平纠纷中的伤和痛。带着新的宏图,一路前行,一路高歌,一路踩歌远行

法庭冠名示范,当殊名副其实。其“实”之一工作带头,业绩占先。法庭在李店,辖区7个乡镇,无论有无案件,定期走村落、上田头,穿小巷、进农家,预防纠纷在平时;上手的案件,快、便、捷落实每一个流程节点,保质促效在平常;案件裁判以心融情化纠纷,处显和谐、暖风之境。其“实”之二学知识、长经验之风蔚然。法庭内部学习探讨交流会,研究法理文章各露风采;支部会对照党章作笔记、写心得,组织生活坚持好;庭务会对照纪律集中教育内容找问题、定措施,个个专致认真;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不留情面,同志之情清又纯。其“实”之三班子集体家风好,法官为人耿直有担当,辅助人员尽心认真有风格,法庭内外和和气气,法庭的人,不红脸、不计得失,比干劲风貌正潮。其“实”之四法庭里外处处整洁,庭院水池干净清澈,花木树草绿油清香,办公场所干净利落,干警面貌昂扬向上。

法庭欲为最美,创新劲头正当时。措施之一让经手的每一个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让每一位当事人都感受司法的温暖。措施之二再修法庭环境之美,再铸法庭工作新特色,拉响法庭走向全国最美新号角。措施之三法官工作室遍伸全乡镇,便民服务无缝隙。为保障措施,法庭着力在便民服务上下功夫,立诉前调解室、便民诉讼联系点,形成“村、镇、点、庭”四级联动便民调解网络,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诉前;积极开展巡回法庭、假日法庭,积极打造“半小时诉讼圈”,常态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开展巡回审判,真正起到“审理一件案、教育群众一大片”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着力建立“二维码连心卡”制度,除了含法官姓名、所属庭室、联系方法及服务内容外,还有醒目的二维码标志,公众通过扫一扫该卡的二维码即可添加法官为微信好友,为法庭与群众“微沟通”搭建起桥梁,也为辖区内无讼、少讼社区的创建,再添信息化“新引擎”。着力在案件质量上下功夫,坚持“审理是大计,质量是第一”的审判理念,切实把案件质量作为法庭工作的生命线来抓。不断提高案件质量意识,加强学习,全面提升法官适用法律、驾驭庭审、调处纠纷、化解矛盾、依法裁判、解决重大疑难案件和缠诉上访案件的能力,严格、公正、文明司法,确保法庭司法水平和能力不断攀升。

法庭的春天,花儿开了;法庭的秋天,果儿熟了。年年在成长的法庭,走在属于法庭自己成长的单行道上,林林总总的往事,记录在快乐成长的史志薄上时,不好的请走开,好的请再来,快乐的前行

且行且歌,有一首歌叫成长,用心声踏征程,用歌声唱美景。创新在路上,新歌意飞扬,歌声里流淌出的将是汩汩人间真情,飘逸的将是曲曲最美法庭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