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孝感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2-11-07 09:43

   

2007124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孝感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市三届人代会期间全市法院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市第三届人代会以来,全市法院在市委正确领导、人大有效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关心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的工作大局,认真落实市三届人大各项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能,努力把公正效率主题和司法为民宗旨落实到各项审判活动和法院工作之中,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步和发展。在2003年至2006年的四年里,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8206件,审执结77488件,结案率为991%。其中,市中级法院受案 5020件,审执结4956件,结案率为987%。2006年,在全省法院系统的专项评比中,孝感市中级法院分别获得执行工作全省第一名、诉讼调解工作第二名、案件督查工作第三名、涉讼信访工作第五名的好成绩。通过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为改 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孝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主要体现在:

   通过刑事审判,确保了社会政治稳定。四年间,全市法院共审 结各类一审刑事案件3177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人犯3222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含死缓)673人。对 116人依法免予刑事处罚。审理减刑、假释案件268件,对认罪服法、改造表现好的268名罪犯予以减刑假释, 2006年,为配合死刑核准权收回最高法院行使,市中级法院严把刑事案件五级责任关卡,确保每一件死刑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通过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审结故意杀人、绑架、投毒等严重暴力犯罪169188人,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7721343人,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163183人。同时,积极开展严打整治、打黑除恶和惩治商业贿赂犯罪等专项活动,切实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通过民事审判,化解了大批矛盾纠纷。四年间,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45882件,诉讼标的额达2466亿元。其中,审结婚姻家庭、继承纠纷案件1909件,对重婚、家庭暴力、不尽赡养抚养义务等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制裁,依法保护了妇女儿童、老人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审结人身损害赔偿、名誉权、荣誉权等人身权利纠纷案件11208件,有力地维护了公民的合法权利;审结买卖、房地产开发经营、借款、建设工程等合同纠纷案件2300l件,维护了公 平竞争、诚实信用的市场秩序;受理并审结企业破产案件165件,涉及清算资产372亿元,促进了企业重组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 立,盘活了闲置资产,优化了企业资源配置;强化了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审结了知识产权案件68件,认定8起驰名商标,有效保护了本地麻糖米酒、金银花露等知名企业的注册商标使用权。

   通过行政审判,促进了官民关系和谐。四年间,全市法院共审结各类一审行政诉讼案件558件,判决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8件,撤销行政行为或判决重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44件,以原告撤诉结案的476件。被诉行政主体扩大到49个行政执法部门,行政诉讼的社会影响力逐步增强;同时,通过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司法审查,全市法院依法执结非诉行政案件6426件。 2006年为配合行政机关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市政府与市中级法院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市中院还邀请全市50多名县处级干部旁听了一起行政诉讼上诉案的开庭审理,为引导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作了现场演绎。与此同时,市中级法院还受理并审结了国家赔偿案件17件。2006年,被授予全省法院国家赔偿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通过信访疏导,理顺了涉讼群众情绪。2005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把处理好涉讼信访工作作为新时期人民法院落实司法为民的重要措施来抓,以畅通诉讼和信访渠道、让群众告状有门、有冤能申为重点,逐步构建了联合大接访、首访合议庭负责制、限期回复、院长庭长接待日、法官轮值信访等制度。全市法院共开展联合接访12次,通过院领导接访解决信访问题22152869人次,每年召开35次信访联席会,逐步完善了信息灵敏,反应快捷,责任明确,措施有力的信访工作机制,重点涉讼信访案件达到了与上访人见面、调卷审查、及时答复三个100%的工作要求,通过说服教育和诉讼指导,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切实解决了一批复杂疑难的涉讼信访案件,终结了一批无理上访案件,有效地控制了进京赴省非正常上访的发生。仅2006年,市中院信访中心就接访231人次,化解群体访10次,对20件争议较大的案件进行了听证。55件交办重点案件,全部办结,终结率为100%。2005年以来,市中级法院先后被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省高院表彰为全省集中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集中处理涉法涉诉上访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法院集中处理涉讼上访工作先进单位和督办工作先进单位

   通过强化执行,缓解了执行困难局面。四年间,全市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27316件,执结标的总金额11亿余元。2006年,为切实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全市两级法院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参与、政协支持、各界配合、法院主办的执行工作新格局,通过积极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和其他专项执行活动,仅半年时间集中执行积案7848件,执结率达92%,执行标的额4.83亿元,其中执行涉民工工资案件124件,执行涉特困人群案件203件。在已执行的案件中,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占84.9%的案件实现了和解结案,强制执行率明显下降,自动履行率明显上升,实现了有效执行、和解执行、平安执行的良好效果,清理执行积案工作获全省法院清理执行积案工作先进单位,并被共青团湖北省委、省文明办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与此同时,全市两级法院建起了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初步构建了执行威慑机制。

   在履行审判职能过程中,全市两级法院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和司法为民宗旨,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符合法院实际的管理机制,审判活动和司法行为逐步规范,审判质量和队伍素质逐步提高,审判作风和机关面貌逐步变化。主要做到了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揽法院工作。始终紧扣发展与和谐这个主题,做到全部司法活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公正司法、为民司法来开展,自觉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法院全部工作之中。为适应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2005年初,市中级法院结合实际提出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构建和谐孝感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2006年初,又提出为推进孝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法律服务的要求,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和加强涉农案件的审判放在首位,充分运用审判功能,力求通过打击与保护、调节与制裁审判职能的充分发挥,最大限度地保障社会稳定与进步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实现。为从人民法院角度作好拥军优属工作,全市两级法院注重涉军案件的审判,不断推广安陆兵役法庭经验,市中级法院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维护国防利益、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审判工作的意见》,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创建双拥模范城规范性文件印发,孝感两级法院开展法律拥军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广州军区和湖北省高级法院的充分肯定。

   二是坚持围绕公正司法强化审判管理。始终紧扣公正与效率、司法为民这个目标,加大对基层法院的指导和监督力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立案、审理、执行、监督等环节预警监督机制,采取了更加便捷直观科学的方式便民诉讼,坚持诉讼风险告知制度,探索建立诉讼执行救济机制,慎重受理各类敏感案件,加大管辖异议审查和诉讼保全执行力度,充分发挥流程管理导向、激励、预警、纠错的功能。为进一步规范庭审秩序,开展了巡回庭审评议,加强了司法警察技能训练,确保了庭审安全顺利进行。为确保案件质量,抽调资深法官组成案件质量评查办公室,常年进行案件评查,一月一通报,通报到案到人;实行裁判文书展示制度,仅2006年公示优秀裁判文书30份,通报差错裁判文书39份;落实了审判质量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增强了法官办案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办案整体水平明显提高;进一步强化了合议庭、审判委员会案件质量把关职责,开展了院领导开示范庭,业务庭开观摩庭,书记员庭审笔录竞赛活动,法官驾驭庭审能力不断增强;坚持把司法调解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力求通过司法调解、执行和解方式,达到定纷止争、胜败皆服、案结事了的目的。四年间,全市法院共有 22000件民商事案件通过调解结案,调解结案率为48%,通过调解结案的,双方当事人无一申诉上访,市中院执行局、民事审判第一庭被评为全省司法调解先进单位。  

   三是坚持围绕提高素质推进队伍建设。始终把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作为法院工作的关键来抓。为不断提高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坚持政治教育常年不断、常抓常新。 2005年以来,通过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及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使全体法官及其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认识,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观念进一步增强,职业道德进一步树立,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坚持抓好法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市中级法院出台了《加强全市法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决定》,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中心学习组每月集中学习1次制度,坚持院庭长亲自办案制度等,努力实现司法职责与行政职责的有机统一。为提高法官司法能力,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的决定》和《关于建设学习型法院的决定》等,定期开展专题讲座、案例分析、文书展示、知识考试、学术研讨、庭审观摩及举办各类培训班、选送外出学习深造。四年间,共选送了4l批次246名法官到国家法官学院和省法官进修学院学习,市中级法院培训中心自2005年创建以来已培训法官746人,法警70多人。现有法官通过培训,知识层面不断丰富,司法能力不断提升,案件质量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全市法院不断开展了学习先进典型、争当优秀法官、创建先进法院活动,4年间,全市法院共有28个单位、74人次被省市表彰。2006年,市中级法院被授予孝感市2004—2005年度市级最佳文明单位。

   四是坚持围绕廉洁司法创新自律机制。始终关注司法环境和法官职业风险的不断变化,把制度规范作为廉洁司法的关键来抓。2005年以来,市中级法院按照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要求,结合孝感法院实际,从加强对审判工作和法官言行的内外监督入手,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岗位目标考核、违法违纪举报、法官与当事人关系、办案纪律、业外行为、廉政谈话等十多项制度,重新修订了财务、车辆、请假等管理规范。在法院系统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收看警示片,进行传统教育、党纪法规考试,实行逢报必查,开展全员警示谈话、警车出行督查、健全和完善干警廉政档案、举办巡回演讲等活动,狠抓各项廉政制度的落实,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与此同时,坚持做到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人大报告,通过聘请人民陪审员、司法监督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群众旁听庭审、参加听证会等措施,从外部接受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两级法院的党风廉政建设。

   五是坚持围绕提升形象改善司法条件。始终把落实目标责任、量化考核、规范管理、方便诉讼作为加强法院建设的重点来抓,大胆突破传统管理方式,逐步推进现代化、人性化管理,通过建立健全目标、责任、考核、服务和保障等机制,保障了法院工作的健康有序运行。为方便群众诉讼,全市两级法院分别建立了立案室,实行立案服务一条龙,设立了咨询台,结当事人无偿提供诉讼指南、诉讼风险告知事项等;分别设立了涉讼信访接待场所,免费提供茶水;对来法院打官司的困难当事人和弱势群体实施司法救助,四年间,全市法院共对342名当事人实行减、免收诉讼费达73万余元。与此同时,全市法院建设投入向基层倾斜,审判秩序逐步规范,办公环境逐步改善,有效地保障了审判工作的健康顺利开展。2006年,市中级法院分别被授予全国法院司法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法院司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法院网络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司法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在依法履行审判职能的过程中,全市两级法院正确处理依法独立审判与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关系,不断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不断加强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联系,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逐步实现了接受监督的经常化、制度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到了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案件审理、重要活动开展都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积极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和关注事项。四年间,市人大交办建议5件全部办结回复。2006年市人大常委会交办转办的29件信访案件全部办结并回复,办结率回复率均为100%;市人大代表关注询问的14件案件,全部办结并回复。为落实市人大代表关于增强司法透明度,加大法制宣传力度的建议,2006年,市中级法院与孝感电视台联合主办了《天平在线》栏目,已播出节目12期,以案说法,辩法析理,增强法院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市中级法院还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评议等形式,征询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增加审判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审判权依法行使。 20069月,市中级法院开通了孝感法院网,审务信息上互联网公开,并增设电子触摸屏、电子显示屏,方便群众查询,提高当事人应诉能力,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在市县两级人大的关心下,全市聘任的76名人民陪审员.两年内共参与案件审理317件。安陆市人民陪审员邓建堂还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陪审员。

   回顾四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人民法院的工作每取得一点成绩,都是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依法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的结果。这表明,人民法院依法履行好人民赋予的审判职责,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必须始终坚持以改革发展稳定为大局,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必须始终坚持公正与效率主题,保障公平与正义在全社会的实现;必须始终坚持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带出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执法如山、清廉如水的高素质队伍。

   四年来,全市法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法院仍然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和困难,如法官队伍的综合素质整体提高不快,个别法官还存在办关系案和人情案的问题;有的法官注重办案的社会效果不够,不善于做当事人思想疏导工作,致使有的案件实体处理虽无不当,但仍引起当事人的合理怀疑,有的甚至引起上访;执行难问题虽然有所缓解,但执行工作仍然比较艰难,仍然存在一些故意逃避执行、拒不执行的赖债者,个别法 院还存在着个别案件执行不公不力的问题;审判任务繁重与审判力量不足的矛盾愈来愈突出,一些法官长期超负荷工作,而有些待遇得不到落实,正在出现少数中青年法官流失、人才断层问题;有的基层法院历史形成的债务负担较为沉重,办案办事经费出现缺口等问题。对此,我们将认真对待,努力解决。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推动经济转型和社会进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关键时期。当前,孝感正处在经济发展的整体提速阶段,处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施阶段。市第四次党代会郑重提出,要把建设经济强市、构建和谐孝感作为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作为提升形象、凝聚人心的鲜明旗帜。人民法院的工作责任将更重大、任务将更繁重。基于此,全市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市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发展与和谐主题,以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为指针,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不断提高司法水平,运用公正、廉洁、高效、文明的司法功能,为建设经济强市、构建和谐孝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把法院工作放在建设经济强市、构建和谐孝感的大局中来谋划,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结合点。立足平等保护,促进市场统一开放和经济发展环境改善,妥善协调各种利益关系,严格规范各类市场行为,依法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依法保障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打击和保护、惩治和预防、管理和服务、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等重大关系,把握好维护稳定的大局。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全面、客观、辩证地分析和把握法院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主动为孝感的工业化建设、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城市圈建设、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司法服务。

   ()以和谐孝感建设引领法院工作。针对转型时期刑事犯罪仍然多发,各类矛盾纠纷凸显的特点,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严惩盗窃、抢劫、抢夺等多发性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严重暴力犯罪,提高依法严惩贪污、贿赂和职务犯罪的司法水平,遏制赌博、毒品、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等犯罪蔓延,严惩事关国家经济安全的严重经济犯罪。更加注重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既有力打击和震慑犯罪,维护法制的尊严,又尽可能减少社会对抗。推行诉调对接,判调结合,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化不和谐因素为和谐因素,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以司法为民宗旨指导法院工作。针对大量社会矛盾以案件形式进入司法领域的实际,在审理企业改制、破产案件中,依法保护企业职工利益。围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涉农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依法维护土地承包经营权自愿、有偿、依法流转,保护各种形式的规模化经营,保障农业补贴政策实施。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权益,对追讨工资、工伤抚恤等诉讼,落实减、免、缓收诉讼费。进一步健全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的机制,继续攻克执行难,创建消化执行积案的新机制,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的实 现。加强行政审判工作,不断促进和谐官民关系的建立。抓好司法为民具体举措的落实,向社会公开办案规范,方便群众诉讼,诚恳接受监督。

   ()以司法能力建设提升法院工作。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大对基层法院的指导监督力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廉政意识、责任意识和接受监督意识,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相统一思想,强化司法公正、高效办案、审判公开、司法中立观念,为党和人民掌好、用好审判权。把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实现审判活动高效化、司法调解机制化、信访接待网络化、人民陪审制度化、基础建设规范化,进一步完善评估考核机制、质量评查机制、监督管理机制。以规范促公正、求公信、树形象。大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深化文明创建。开展经常性的法官培训工作,抓紧抓好高层次、复合型、专家型法官的培养。

   各位代表,人民法院在新形势下做好审判工作的责任重大,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全市法院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人代会的各项决议,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为建设经济强市,构建和谐孝感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