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法院召开落实“三个规定”工作推进会

2021-06-16 18:46
来源: 孝昌县人民法院
作者: 刘凯能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最新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顽瘴痼疾整治和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工作,6月7日晚上,孝昌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对落实“三个规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会上,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中兴宣读了省高院关于落实“三个规定”月报告制度情况的通报,传达学习了市委关于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活动的精神和要求。重点围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适用范围、重大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通过案例进一步阐述了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对领导干部造成的重大影响,引导全院干警自觉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公正行使职权。

肖中兴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制度要求。全体干警要深入学习“三个规定”内容,认真领会精神,充分认识“三个规定”重大意义,加强自我约束,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规定”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切实维护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要打消思想顾虑,如实全面记录。强化审判人员的记录责任和履职保护,让审判人员敢于记录,放心记录。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月报告制度,对违反“三个规定”的行为,无论何种形式,都应当如实记录,全程留痕,有据可查,经得起法律和纪律的考验。要加强纪检监督,守住规定红线。把“三个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自律意识,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发挥法院纪检监察部门和廉政监督员的作用,加强内部监督和纪律约束;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设立监督岗,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案件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坚决杜绝违反“三个规定”行为,筑牢廉洁司法防线。要畅通信息渠道,强化司法公开。不断完善诉讼服务中心硬件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畅通当事人和律师等利害关系人向法院递交材料和查询案件的渠道。充分发挥司法公开平台的作用,该公开的事项一律公开,该及时通知当事人的信息及时通知,避免当事人和律师等利害关系人因不能从公开渠道获悉案件办理信息而请托法院干警打听过问案件,切实压缩违规过问案件问题发生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