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岭村巡回法庭“乡土司法”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

2021-01-13 19:05
来源: 大悟市人民法院

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是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也是大悟的乡村旅游景点,为了主动服务基层群众,参与乡村治理,2018年5月,大悟法院在金岭村成立了“巡回法庭”。巡回法庭成立以来,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乡土司法”模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巡回审判在市域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

一是巡回审判,现场释法。对于金岭村及周边发生的邻里纠纷、家事纠纷、旅游纠纷等,采取巡回审判、就地调解的方式,快速解决矛盾,以个案的妥善处理,引导当地群众知法用法,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巡回法庭成立以来,开庭审理案件45件,就地调解59件,上门立案37件,取得较好效果。

二是轮流值班,创优服务。巡回法庭的法官与人民陪审员及工作人员,实行轮流值班制度,每周确定一个固定值班日,为周边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讼指导、业务办理等服务。同时公布法官联系方式,方便群众随时咨询法律问题,让基层诉讼服务更加便民利民。

三是普法宣传,延伸职能。在旅游旺季或者节假日期间,巡回法庭以搭建宣传台、制作普法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游客和当地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延伸审判职能,参与乡村综合治理。

四是立足实际,多元解纷。主动参与党委、政府主导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积极与司法所、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组织沟通互动,引导群众通过不同方式解决纠纷,并及时做好诉调对接工作,共同参与基层矛盾化解,服务乡村有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