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店法庭下乡送达记

2018-04-09 15:03
来源: 曾店法庭
作者: 李舒

开春三月,莺飞草长,万物复苏。曾店法庭忙个不停,累计收案达40余件,其中大多数属离婚纠纷,另有一些民间借贷及劳务合同纠纷案件。

趁着清明未至,外出务工人员大多尚在家中,庭长和我们一行带着三起案件的送达文书下乡。这是我来曾店法庭的第一次下乡。乡间小路蜿蜒曲折,满目萧瑟,田地偶尔几处油菜花点缀其间,算是靓丽的风景。一路上遇到的行人较少,各家各户门前冷落,不知这次送达能否顺利完成。

第一站是倒店乡魏店村道士湾。开车大概半个小时,我们找到了当事人的家。这是一起离婚纠纷,而且是女方第二次起诉男方。因为被告本人不在家,被告的父亲签收了法律文件。乡里乡亲都在家门口聊天,老人家们淳朴和蔼。因为有过先例,上过法庭,他的态度也很亲切。我们告知了开庭时间及地点,简要说了诉状情况,留了他及男方本人的电话,就顺利完成了第一案件的送达工作。

第二站是倒店乡罗范村下吴湾。因为不太熟悉路况,我们先去了倒店乡政府,了解到罗范村现任村委会主任的联系方式,提前沟通好,将被告家的情况来个摸底。这起案件是劳务合同纠纷,被告是个小工头,还欠原告1.8万元劳务费未结。通过电话联系村委会主任,得知被告过年一直没回家,但是被告父亲在家。于是我们让村主任通知他父亲来一趟村委会办公室,我们立马开车过去。到了村委会办公室,被告父亲正等着,我们将起诉情况告诉了他,取得了被告本人的联系方式,告知了开庭时间和地点,希望他们之间的纠纷能调解处理。就这样,在乡政府和村委会的协助下,我们顺利完成了第二项送达工作。

第三站是曾店镇大汪村汪前组。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往目的地。这起案件也是劳务合同纠纷,标的不大,几千元。该案被告之前也被起诉过,因为电话不通,我们来到他家附近。一整排有七八户人家,只有两家开着门,门口坐着人。因为房子外形结构都一样,分不清被告住哪一户。我们问了旁边的两个大婶,结果却不如意,她们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抗拒与回避。我们庭资深干警小刘提议,这个被告去年五月份被起诉过,我们回去翻阅原案卷的送达地址确认书,按照上面的地址直接邮寄送达即可。于是第三起案件送达也有了着落。

一上午四个小时,我们开着车绕着曾店管辖区域跑了个遍,顺利完成了三起案件的送达,颇有收获。案件的送达工作是每个案件审理过程中的重要工作,完成了送达工作,了解了被告的实际情况,才便于后期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收尾。群众之事无小事,曾店法庭就是这么践行的,利用快捷有效的工作方法,真心为民办实事。